回复贴:0   查看:12
<<返回邢台吧
三月的山村春光融融,太行山深处邢台市信都区前禅房村的一座石头小院里,青竹几簇、菜畦几垄、秋千轻摆,温馨恬静。这套房龄至少有50年的老旧石屋,已经不再是普通的山村民居,而是被改造升级为康养小院。

3月14日上午,小院的主人,59岁的李秋文从市区赶回来看改造后的老屋。前两年,她把老房子租给了村里,由专业公司运营。“人家做起了康养,不仅把房子装得这么漂亮,每年还给咱租金,这才叫物尽其用、一举两得。”她高兴地说。

在前禅房村,像李秋文家一样的老房子有很多,不少已经长期无人居住。这些老房子是典型的太行民居,都是石头砌筑,房龄长的有一两百年,短的也有四五十年。

看中了这些老旧石屋和太行深处的美景,2020年,云清清健康咨询顾问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伟投资1000多万元,在前禅房村建起了康养基地,一期精心打造了10个康养小院。

“这些老旧石屋历经沧桑岁月,每一座都具有太行民居特色。”李伟说,他们重新整修时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,仅增添了一些卧具、厨卫等实用生活设施,尽量保留老屋的特色。比如二号院“闻风园”里的木桌是用老门板打造的,卫生间满墙墨绿色鹅卵石是发动村民就地取材从山沟捡来的……

在李伟看来,这些老旧石屋是他们做康养产业的情怀卖点,而前禅房村得天独厚的气候和美景,则是“最强硬件”。

前禅房村林木覆盖率达94.6%,千亩次生林造就森林氧吧,夏天气温一般在20摄氏度左右,清爽宜人。生态有机采摘园、数千亩板栗树遍布山间,可游可玩可品。

硬件过硬,软件配套也要够强。负责康养小院开发的贾红介绍,“在康养小院,我们可以为住客提供作息调理、健康饮食、运动指导和心理疗愈等服务,满足游客不同需求。”

“今年刚开始营业就接到了好几个订单,其中有几位老人直接预约入住两个月。”李伟乐呵呵地对记者说。

前禅房村党支部书记李纪成介绍,目前,该村共整理石头小院24处,一期集中打造了10处精品小院,还建成了一座300平方米的多功能大厅和瑜伽教室。通过康养小院项目,村集体增收20万元,村民通过打工或流转小院等途径增收30多万元。

李纪成最近正忙着组织大家整理土地,按计划,今年他们还要再开发百亩精品采摘园,修建荷花园、鱼疗游泳池、垂钓池,“前禅房村还在一点点精雕细琢,未来一定会更美,引来更多游客。”(河北日报记者 张伟亚)
0
回复

2024-3-22 10:02:13

使用道具

尚未登录

签到随机积分奖励
签到10天奖励
签到20天奖励
签到30天奖励

快速发帖

内  容:
高级模式
Image B Color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FLASH MEDIA |上传

  
本版积分规则